十三幺

不会再更文了,退圈了。

【忘羡】共感,同情 2

-与君共情,诉我情衷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大概就是仙门百家与羡强制共情的故事,借着魏无羡的眼睛,看遍他的一生。

剧情描写不完全贴合原著,【因为我手头除了繁体版and无羁就莫有全文辽】

忘羡only

本文3500+

【谢谢哥哥,我这就走。】魏婴说罢扬起一个大大的微笑,转身就走。 

————————————————— 

众人眼前又陷入一片黑暗。再次看见光时,刺骨的寒风已经褪去,暖洋洋的阳光披撒在大地上。 

熬过了泠泠的深冬,余冬初春的风不再刺骨,如同一双柔嫩的手抚去魏婴身上的伤与痛。 

魏婴在热闹的市井间行走着。过冬的破布被他好好的收在一起,背在背上,为下一个冬日做好准备。 

糖葫芦小贩叫卖着:[糖葫芦诶!又酸又甜的糖葫芦] 

一个孩童坐在父亲的肩上,叫着要吃糖葫芦。孩子的父母皆是无奈一笑,给他买了心心念念的糖葫芦。 

红糖晶反射着阳光映入魏婴眼中是多么的诱人。 

不远处的小摊子上摆着各种香香又有趣的孩童玩具。几个小孩子举着草纸蝴蝶在嬉戏打闹。包子铺新一笼的包子出锅,鲜肉蔬菜的香气溢满了整条街。 

魏婴的眼睛亮晶晶地望着包子铺,肚子咕咕咕的叫着要吃包子。 

他已经好久没吃过熟的东西了。 

包子铺的老板似乎是注意到魏婴的视线,拿起一个包子,试探的问:[你想要吗?] 

魏婴点点头,不自觉的咽了咽口水。 

老板正要把包子递给魏婴,可老板娘却在这时拦住了他。 

[大老板,就你最有善心,今天的包子都不够,你还要给免费分,你这样做生意怎么养活我们啊!你这今天给了,明天又来要怎么办?] 

[柳娘,这孩子去年冬天就在这流浪了,一个小儿活下来也不容易,就给一个包子嘛。] 

老板娘皱了皱眉,看着脏兮兮的小乞丐,妥协道:[原来是个死了爹娘的,算了就给一个,明天他要再来,你就把他赶走。] 

魏婴原本都做好了被驱逐的准备,没想到意外之喜的得到一个包子。忙双手接过,冲老板和老板娘大笑道[谢谢老板和老板娘!] 

那伙玩草纸蝴蝶的孩子不知什么时候跑来了包子铺前,听到了老板娘的话,当即围着魏婴嘲笑。 

[小乞丐,小乞丐!有娘生没娘养!] 

[你爹娘肯定不要你了!哈哈哈!] 

童言虽无意,却最是伤人。 

魏婴眼前闪过爹娘和蔼的脸,心中不服,冲他们大声道:[我有爹娘的!他们很厉害的!] 

[哈哈哈,我不信,小骗子,你有爹娘你怎么会变成小乞丐。] 

[我爹娘说过他们很快就会来接我,我才不是小乞丐!]魏婴大喊道,眼中积了点点泪光。 

[小骗子!小乞丐!没人爱!有娘生没娘养!]那群孩子笑闹着离开,只留魏婴一人在原地喃喃自语。 

[我有爹娘的。] 

金凌沉默地看着眼前的画面。有娘生没娘养这句话他再熟悉不过,而魏无羡也算是他被这么戳脊梁骨的因。他早就不恨魏无羡了,可口中还是无法叫出“大舅”这两个简单的大字。魏无羡虽然每次都拿这事打趣,可金凌知道,他一直都对此很失望。看着眼前喃喃自语的孩子,金凌仿佛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偌大的金麟台上,没有一个玩伴陪他。只有从大人嘴里传来的“可怜” 

他不服,他固执的大喊着“我有爹娘的!”生气的摔东西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到最后不过由“可怜”变成了“有娘生没娘养” 

他一直都知道的,那是最爱他的大舅啊! 

心中的枷锁蓦然解脱。 

蓝忘机同样是沉默着心疼。他自出生后就被从母亲身边抱走。父亲闭关,一个月只能见母亲一次。蓝家家规虽有不可背后语人是非。可厚如城墙的家规也挡不住流言蜚语传进他的耳里。魏婴,他理解的。

魏婴抱着热腾腾的包子走到小巷子里,那是唯一一个待着不会被人打,被骂,被驱赶的地方。 

他努力忘掉那群孩子的取笑,[娘亲说过的,人的心里不要记太多事。] 

“这……”有人迟疑的看着。 

“你们不会就这样上当了吧?就看了几件惨兮兮的往事?天底下无父无母,流浪街头的多着呢!”有人张开恶意的嘴,肆意的揣测着。 

“说的也是!小时候这魏无羡或许还有几分善心,可看看后来,还不是长歪了,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魔头。” 

魏婴看着手中白白胖胖的包子,脑中划分着该如何吃,这么大个包子,可以当他好几天的口粮了。 

可就在此时,远远的传来几声狗吠。 

“汪汪汪!”街边凶狠的野狗闻到包子的香味,见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童而不是穷凶恶极的老乞丐,立即飞奔着冲向魏婴。 

蓝忘机心中一紧。金凌和一众小辈大叫不好! 

“啊!!!!” 

恶狗叼走了魏婴手中的包子。可魏婴不肯,就这样一个包子足以支撑着他活多几天,无论如何都要抢回来。可小小的孩子怎么会是在街边流浪许久的恶狗的对手。 

尖利的犬牙刺入魏婴的小腿,紧紧咬着不放。自小腿到全身传来剧痛,深入灵魂。魏婴痛的大叫,一种难言的恐惧漫上了魏婴的心头。可他仍不放弃争夺包子。 

“快!快放手啊!”所有人都感觉到了小腿传来的巨大疼痛,恶狗此时在他们眼中竟比任何妖魔鬼怪都要可怕。 

蓝忘机心中酸楚地想。‘原来魏婴见到狗时竟然是这般感受吗?’ 

江澄此时若非处于共情状态,紫电便早已啪啪的放出白光。他想到了从前,每次魏无羡怕狗怕的窜到树上时,他竟还大肆嘲笑他。再有便是他刚刚献舍回来的时候,他竟还拿狗吓魏无羡。心中悲恸难以启齿,到最后只有一声嗤笑。 

‘江晚吟啊江晚吟,你说拿他当兄弟,你这这兄弟当的好啊。’ 

恶狗终于放开了牙,叼着它的战利品跑到巷子深处去享用。魏婴蜷缩在小巷子的角落里,血淌了一地。 

[娘,好痛!阿婴好怕,狗咬的好痛。娘,你在哪啊?我想你了。] 

“这恶犬总算是松口了”仙门百家不约而同的松了口气,这恶狗咬起人来,可不是一般的痛楚。 

“那传闻中魏无羡怕狗也是真的了?” 

“我看是十成十了,只恨当初乱葬岗围剿是没带几只狗,不然这魏无羡哪有逃逸的可能,早就跪下叫爷爷了吧!哈哈哈!” 

蓝启仁大怒“真是枉为仙门世家!心思如此龌蹉!” 

金凌大声下令“兰陵金氏的听着!若是谁让我发现私底下恶意圈养恶犬的!一概家法处置!” 

这一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没了包子还被恶狗咬伤。可哭泣也不能解决问题,魏婴从背上拿下一小片破布,缠绕在受伤的小腿,擦干眼泪站起来,缓慢的行走,在四周寻找人家丢下不要残羹剩饭。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被油纸包着,吃了一半的油饼,正要下口,只听身后有传来狗叫声,魏婴吓的扔掉手中的油饼,忙往最近的树上跑去。

可因为小腿受伤,爬树的姿势极其怪异,后边传来几个懒汉的大笑。 

魏婴回头一看,哪里有什么狗,分明是那几个游手好闲的懒汉见魏婴被狗咬,吓的够呛,装出狗叫吓魏婴,拿他寻消遣呢。 

魏婴默默的从树上滑下来,弯下腰想捡起地上的油饼。谁知那几个懒汉动作迅速,一下子上前就把那油饼碾烂,这下沾了土灰,就彻底不能吃了。魏婴心底涌上一股委屈。 

蓝景仪愤然道:“这几个人怎么这样!” 

金凌鄙夷道“真是世道太安稳,自己游手好闲,就知道拿他人性命寻消遣。” 

蓝忘机心中愈加心疼,可他也无能为力,只能在心里发誓,回去以后要加倍的对魏婴好。 

此次来镇压乱葬岗的也有不少灵力高超的女修,亲身感受儿时魏婴的难处,也不免动了怜悯之心,在悄悄的议论着。 

可有人却不怎么想“你们就这样上当了吗!果然是妇人之仁!” 

“喂你什么意思,女人怎么了?这魏无羡好歹小时候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我们不过可怜一下,你又何必咄咄逼人!” 

“可你也不看后来他干了什么!截杀穷奇道,血洗不夜天!” 

“那也是以后啊!现在是现在!” 

“你们真是不可理喻!我不与女人争辩。” 

“又关女人什……” 

“全都给我闭嘴!”金凌受不了识海[神识]里的一片嘈杂,大喊一声。 

众人本想顶回去,可又想想这位是个什么身份,再想想对于穷奇道不夜天,他才是最有资格讲话的一个,便全都噤了声。 

魏婴继续在街上游荡着,看见垃圾堆就上去翻一翻,一连翻了好几堆垃圾才找到一个还没被啃完的瓜皮。上面还有一些红色的瓜瓤。 

魏婴小心翼翼的收起来,走到角落里蹲着啃起来。 

[是甜的。]魏婴笑眯眯地想。 

蓝曦臣闭眼,不忍再看。他见过的小乞丐不少,比魏婴残千遍万遍的也不少,可他从未见过,哪一个孩子在受遍了人间冷暖后,还能知足的只为一片瓜皮笑出来。 

可就在这时,一片黑影笼罩了他,魏婴立即警惕起来,不让最后的口粮被抢走。 

[你是魏婴吗?]魏婴慢慢的抬起头,看着面前紫衣服的叔叔,心中讶异。 

居然有主动找他搭话的!可他也不记得他叫什么了,只记得娘亲会很温柔的叫他阿婴。 

江澄看着眼前紫衣的男人不语,心中却想大哭,大叫。他的父亲啊啊啊!那是他的父亲啊啊! 

有修士注意到江澄的一语不发,以为江澄是恨魏无羡祸害了他父亲,想着拍马屁,便道:“这魏无羡可真是一条白眼狼,江家好心把他带回去,可他却害得江家几乎满门惨死!” 

“忘恩负义,死不足惜!” 

“闭嘴!”江澄爆喝。 

谁都不知道江澄此时在想什么,只能惶惶的闭了嘴。 

他知道,身为家主他内心清楚的知道,唇亡齿寒。没有魏无羡江家也会被找上门,可他就是恨!灭门之灾降临在头上,这要他如何冷静!他的爹,他的娘,他的姐姐!难道就不能恨吗!?孤生一人守着偌大的莲花坞,带着金凌,这些年来有谁问过他的苦? 

他不能恨吗?

[我只记得我叫婴。]魏婴怯懦的回答。 

江枫眠却一下子落下泪来,将魏婴紧紧抱住[孩子,我终于找到你了。] 

魏婴呆呆的任这个叔叔抱着,他想‘我是不是惹这个叔叔生气了。’ 

[叔叔不要生气,我……我给你瓜好吗?]江枫眠松开魏婴,愣愣的看着他从怀里掏出一块只省果皮的瓜,笑嘻嘻的递给他。 

江枫眠又是止不住的泪意上涌,立刻扔掉魏婴手中的瓜[阿婴,我们不要吃这个了,这个不能吃的] 

魏婴不明白这个慈祥的叔叔为什么要扔掉他的瓜,在他眼里,那绿绿的瓜皮是好几顿的量。 

江枫眠见他还盯着瓜皮,立刻起身到街边的小贩买了一个瓜,切片,带回来给魏婴。 

[给,吃吧] 

魏婴开心的接过[谢谢叔叔!] 

[那,你愿意跟叔叔回家吗?,叔叔家里还有好多。] 

魏婴犹豫的说着[可,我还要等我爹娘呀。] 

想起故友,江枫眠心中又是一阵酸楚。[你爹娘还要好久才能来,我是他们的朋友,你到叔叔家去等好不好?] 

魏婴想了想,好像也不是不可以,就点点头[好呀。] 

众人就看着不可置信的看着这未来呼风唤雨的夷陵老祖就被这么一块瓜,就带回了江家。 

“原来魏前辈小时候这么好骗啊。就一块瓜就走了。”蓝景仪道。 

“什么叫好骗?那你还要怎样?大舅在街上流浪了这么久,有块完整的瓜都是偌大的幸福好吗?”金凌道。 

“诶大小姐,你什么时候开始叫大舅了。” 

“你才大小姐!我爱叫就叫,你管我!” 

“又不是不让你叫……那么凶干嘛”蓝景仪小声道。 

“你!” 

“好啦好啦,你们不要吵了”蓝思追无奈地打断他们两个,他的这两个挚友一吵就是个没完没了。 

“是他先开始的!”异口同声。 

…… 

春风扫过夷陵,冬天已经走了。

——————————————————

关于江澄

云梦双杰的确很可惜,可他们还是很难回到从前了,我在这篇文里最多就是让江澄慢慢放下心结,好好过他的日子。羡在观音庙的时候已经放下了哇。

至于江澄的态度

我个人理解是:他和魏无羡是一起长大的,有很浓的兄弟情。可三观不合这一点不能让他们成为心灵之交,最多是表面的有默契的玩伴。小时候还没有什么,可长大后,三观分歧是不可避免的。

若是没有温家,他们或许还能在微妙的平衡中继续相处下去。

对于恨意

身为家主,他肯定能想明白唇亡齿寒这个道理,可按人之常情来看。谁也没有那么伟大能对勉勉强强算个灭门理由的人毫无怨气,有的话,那就是神了。[当然我不觉得羡是江家的灭门原因。]

至于要是没有魏无羡,江家就可以晚灭门这个嘛。

怎么就能确定一定晚灭门了呢,万一没有魏无羡还提早灭门怎么破?魔道世界历史的发展潮流谁也不想知道嘛,不过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而已w。

对于我的文有争议的小朋友可以在评论区下面平静讨论w,不引战喔。

看文本来就是为了快乐嘛。

评论(148)

热度(5977)

  1.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