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幺

不会再更文了,退圈了。

【醉酒听风520】【忘羡】《渡我》

——魏无羡生贺

-十三年时期死羡X[?]婚后的灵魂叽

-HE,有小刀

-1w+

-设定可以猜猜,结尾揭秘。

-三魂七魄科普:天魂地魂,命魂。其中天地魂二魂常年游离在外七魂与正文无关


古有忘川,以心为镜也。少有往生者需渡之,皆为命薄不该绝者。人间牵绊之天魂做引,渡之。

                                                                             ——《忘川》

是一片无尽的白,似流沙一般在他身边蔓过,魏无羡睁开了眼。头痛欲裂,身体上的每一个部位似乎都被撕裂,被啃咬嚼碎过后再强制拼起。

视线模糊,似是有千万张脸在他眼前扭曲,化作鬼魅,又立刻被撕碎。魏无羡迷离的想:‘我……不是死了吗?’

他这样的人该入地狱,而地狱不该是这样的。

他立刻睁开了眼,这里是哪?缥缈的白化作流沙退去,深红的漆黑的泥土露出——是乱葬岗。他还没死吗?

魏无羡从地上囫囵爬起,没有实感的摸了摸自己身体,没有血,完好的躯体,好似刚刚那一切都是虚无的幻境,没有喊打喊杀的义士,没有面目狰狞的恶鬼。他抬头盯着这熟悉而陌生的四方天地,乱葬岗还是那个乱葬岗,阴风刹刹,不见天日,黑泥渗血。太静了,无风凝结,空气似乎沉甸甸的,无一丝波澜。他感受不到周围有任何怨灵恶鬼的存在,好似一切有生命的都消失了,剩余的是死亡的沉寂。

这到底是哪?

魏无羡呆呆的沿着山道往下行走,太阳还高挂在天上普照着,烘烤着大地,稠浓的热浪似乎在翻滚着,可他却感受不到一丝热意,无知无觉,无痛无感。

乱葬岗的山道似乎从未如此漫长过。越过白谷堆,踏过淤尸骨,寂静的乱葬岗似乎也没有这么可怕。 就在魏无羡以为他将这般永远的走下去时,他停住了。

他看见了一袭白衣,一个熟人。在这个死寂的空间里,只有他们二人在山路间遥遥对望。 蓝忘机。 魏无羡默念那个名字。

他不知道做何感想,这位高风亮节的仙门名士的确是讨厌他无疑的,同样他见到他也是心生烦躁。为什么沦落到这样的一个鬼地方,上天却还非要让他那上辈子的冤家来折磨他。

 魏无羡苦闷不解。随即释然——总比江澄好,他的师弟现在可是恨透了他。最起码,他所认识的人里,他是为数不多的没有来围剿他的一位。

可越是临近蓝忘机,魏无羡的眉头就越是跳的急促,并不算美好的过往一点一点的从他脑中冒出。

“你是用什么方法操控这些阴煞之物的?” 

“魏婴,鬼道损身,更损心性。”

 “你不该终日与非人为伍。”

 “跟我回姑苏。”

……

魏无羡眉头更皱了,每走一步,就有数句规劝溢入脑海中。

那冷冷清清的面庞,毫不留情的话语,都像一把利剑直戳向他的心底。你控制不住。

的确的,最后蓝忘机说对了,他是控制不住,他害死金子轩,害死了师姐,最后落得了个什么下场——死无全尸。死了还被困在这种鬼地方。


魏无羡缓缓呼出一口气,站定在蓝忘机几步之遥的地方,忍着一身的燥意道:“含光君,别来无恙。”

蓝忘机那双淡如琉璃的眸子还是那般静默着澄澈着看着他,不含一丝杂质。他颔首道:“别来无恙。”

魏无羡笑道:“含光君怎地会在这种地方?莫不是魏某死了都还依旧看我不顺眼?”

蓝忘机摇了摇头,语气平稳道:“并非,我受天道所托前来。”

 魏无羡却突然悟了。 

古有忘川,以心为镜也。少有往生者需渡之,皆为命薄不该绝者。人间牵绊之天魂做引,渡之。                                                                                                 ——《忘川》

 半晌,他苦笑道:“真是——岂有此理啊。”

魏无羡深吸一口气,竟不知作何感想,“好一个命不该绝,好一个牵绊之人。也苦了你含光君的天魂来这里陪我渡川。那敢问——若是我跟你走了,我又何去何从?”

蓝忘机淡淡道:“归世。”

魏无羡笑道:“那便罢了,含光君还是请回罢。倒是生前不知欠了含光君什么,死后还劳烦你追过来,这里给你道个不是。”

他低下头,长长的额发遮住了双眼,“真的没有必要了,回去也无用。”蓝忘机并未着急地加以制止,他反道:“若是留在此地,魂魄将永远受困,或被噬鬼吞食,再无来世。”

魏无羡倒是意外了不少,他笑道:“奇了,含光君倒是没有像从前那般直言,讲话功力见长。”言语之中却是完全回避蓝忘机所言。

蓝忘机的嘴唇似乎是轻微的颤动了一下,想要开口说出什么话来,却又忍下,两厢沉默才道:“从前是我鲁莽了。”

魏无羡笑笑,没有盯着蓝忘机看,目光转向了别处眺望:“我知自从我修了鬼道后你就看我不顺眼。倒也不怪你,是我太过自傲。请回吧。”


 蓝忘机垂眸,轻叹一口气,面对着魏无羡轻轻往后退了一步,再一步。魏无羡颇有些疑惑,正欲出声,脚下踉跄,却觉得有一股无法自控的引力将他拉向蓝忘机。

紧接着,蓝忘机退后一步,他就被迫前进一步。 

蓝忘机驻足停下,果然魏无羡也不动了。

他抬头直视魏无羡的双眼,神色淡淡,不置一语。

魏无羡挑眉,呵笑道:“那我是非要同你走不可了?”

蓝忘机静默点头。魏无羡又道:“若是我不呢?”蓝忘机淡淡道:“你的魂魄将会明明虚弱直至消散,而我的天魂将永远留在此地。”他顿了顿,又补充道:“或者,我是我无力护好你,使你的魂魄被噬鬼吞食,我也将一同消散。” 

魏无羡直截了当道:“所以我是无论如何都得跟你走是吧?”

蓝忘机不语。魏无羡无语凝噎。

二人皆是沉默了许久。好半晌,魏无羡朝着蓝忘机所站的方向利索走去:“行了,我知道了,快走。”




蓝忘机沉默着随行,脚步轻迈,抬手去触碰魏无羡的手,动作缓慢却毫不犹豫。

温热的指尖乍一点到那人的手心,魏无羡却像炸了毛的猫似的,一下子弹开。他立马退开,又被怪力牵引着停留在离他五步之远之地。

 魏无羡一口气没喘过来,一顿憋屈。“你想干嘛?”

蓝忘机漠漠盯着他,淡声道:“忘川上有噬鬼。”

魏无羡莫名其妙的看着他道:“我知啊。”

蓝忘机又道:“噬鬼超脱三界之外,可吞食魂魄。非我等能掌控。”

魏无羡道:“所以呢?”

蓝忘机认真的盯着他:“很危险。”

魏无羡道:“那也用不着牵手!快走。”

 魏无羡在前头漫漫的走,似是毫无目的。可他知,这是忘川,以心为镜。被渡的那人死前是在哪?忘川就长得如何,甚是随着被渡者心境的变化而改变。忘川没有尽头,除非那人心肝情愿被渡,出口才会出现。


 而死后能到忘川的,大多是尘世艰难,阳寿未尽却意外身亡之人。千百年来寥寥无几。这种人本来就丧失了对生的向往,又如何能走的出去。

到最后的结果不外乎就是——渡者和被渡之人一同沦亡在忘川之上。 

可渡者倒也心肝情愿,生前羁绊未尽,死后陪着那人倒也是好的。


魏无羡微微瞟了身后的蓝忘机一眼,心中烦躁的纳闷——‘他到底和蓝忘机还有何羁绊?又为何蓝忘机的性情大变,较之他死前沉稳了许多?’

 死都死了,老天还要折磨他?

 一路无言的尴尬。魏无羡尽可能的提快自己的步伐,能多远便多远。 

天上无云飘过,地上无风拂过。沉沉闷闷的气息压着魏无羡的胸口,他皱着眉头,一语不发的继续往前。时间却还在流逝,唯有象征着时间的太阳缓缓落下。


走了一天了——他们还在‘乱葬岗’上。 蓝忘机越过魏无羡,缓缓的朝着一个山洞走去。“不能再走了,天黑噬鬼便出来了。”


魏无羡挑了挑眉,跟了上去。 避尘的剑芒在昏暗的山洞之中发出幽幽的蓝光,不亮却能着亮这个不大的山洞——只能容下三四人并排躺下的大小罢了,洞角还放着一小打木材。

流火般的太阳沉入山里,泛着血色的光完全消失。

魏无羡静静伫立在洞口前,沉默着看那落日沉寂。

 忽的,一片黑暗的忘川,窸窸窣窣的闪过黑影,很快又归为沉寂,没有声音,却从四面八方刺来了针扎似的目光,像是潜伏的饿兽盯紧了猎物。 

他一瞬不移的盯着忘川,那窸窸窣窣的声音越来越大,突然的,一串黑影从忘川上冒出,飞速的移动着扑向魏无羡所在的位置。

它张开了嘴,长长的獠牙血红似的舌。

魏无羡握紧了陈倩,喉咙下意识滚动,冷汗从他额上泌出。

他却猛然被扯了一把,退到山洞之中,那黑影似是撞上了无形的屏障——化作黑烟散去。 

魏无羡却看清了,是狗。

他踉跄着往后退了两步,僵硬的转过头去问:“那是……”

蓝忘机的双眼静静的盯着他,答道:“是噬鬼。他会化作人最害怕的事物。”

他又补充道:“在忘川上,我们的修为都会大打折扣。我只剩余三层灵力。”

而魏无羡他的御鬼之术——几乎不能发挥作用,因为此处除了噬鬼,无尸可御。 

魏无羡苦笑道:“那含光君不好意思,你恐怕得永远留在这个地方了。”


 -  

夜已深,忘川上似乎已完全平静了,却又在黑暗里潜伏着危机。

魏无羡坐在山洞一侧,摆弄着二人中央燃烧起的篝火。那火烧的旺盛,偶有噼里啪啦的火星子在跳跃着,炸开。

火光摇曳着,照着魏无羡的脸,灼灼的热气烘烤着他的脸,熏的眼睛发酸。魏无羡别开了头。 

蓝忘机注意到他的动作,问道:“怎么?”

魏无羡摇了摇头,张口讲话,嘴唇因高温而干涩:“没什么?蓝湛,我们明早必须得赶路是吗?”

蓝忘机垂眸,静静看着篝火。“嗯。”

魏无羡又问道:“不是有这个山洞吗?”

蓝忘机道:“它只能维持一晚。”

明早的太阳升起,这个山洞将会失去防御的作用。

 魏无羡叹了口气,拿起长木棍戳开压住火势的木块,烦躁而无意义的啊了一声。往后仰躺,一只胳膊压住了双眼,道:“睡吧,明早还要赶路。” 


 -

火光摇曳,火舌绽开,一束一束灼热的刺痛的光照进魏无羡心里,点燃了一把火。那火,怎么这么像——像那屠戮玄武洞里的,那时他还是无暇的少年。而现在他遍体鳞伤。

那火烧着,烧着,又忽然化作一朵火莲花。魏无羡情不自禁的伸手去触碰,那花突然炸开,只剩一丝黑烟飘散。 

接着是撕心裂肺的痛,眼前闪过很多,倒下的九瓣莲旗,校场摆开的,死相各异的紫衣修士,深陷土壤里,碎掉的清心铃,接着小腹一痛,有什么被血淋淋的挖出。铺天盖地的黑暗淹没了他的视线,恶鬼啃食他的心智。三毒又从他腹中抽出——然后,有牡丹在他手里枯萎,白色的骨灰撒了他满头。最后——化为齑粉。

 “魏无羡死了,大快人心!”

“啊啊啊啊——”


 -

“魏婴,醒醒——”


  魏无羡睁开了眼,外面天光大亮。

梦与现实交叉的虚幻感不这么好,铺天盖地的晕眩感笼罩着他。

“啊……哈……”魏无羡挣扎着爬起,睁眼迷迷糊糊的看着山洞之外。

天亮了,是大雾。

他皱着眉头,眼睛紧闭着想等晕眩之感快些过去。

却不想一双手压上了他的额头,带着厚重的檀香,紧紧把他裹着在中间。 

魏无羡下意识用陈情阻挡,那双手却缓缓帮他按揉起太阳穴。也的确是有用,晕眩的感觉慢慢的便下去了。他握着陈情的手慢慢放下,的确是好多了。

可那双手却还是一直在不停着帮他按揉,那笼罩在他身上的檀香味越来越重。距离太近了,近到令他惊慌。

 脑子清醒后的魏无羡倒是疑惑了:蓝忘机何时不抗拒与人亲密接触,从前的他要是敢靠的如此之近,不应早被蓝忘机一掌拍出? 

那檀香熏的他晕乎,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魏无羡忙推开蓝忘机,总算保持了一个令他安全的距离,他呼出一口气,笑道:“多谢。” 

蓝忘机佩好避尘,微微颔首,道:不用。若是做噩梦了,可休息一下再走。“

魏无羡有些莫名其妙:蓝忘机何时变得这么好说话了。

他摇了摇头,转身踏出了山洞。 

“没必要。”




山洞外便是厚重的大雾,五步之外便看不清人影了,若是有什么潜伏在其中,谁也不知。

魏无羡照样不愿牵手行走——太不像话。他也不愿完全把身家性命搭在蓝忘机身上。

不知是昨晚的噩梦还是别的,自踏出那山洞开始,心底便沉着无可抑制的不安。魏无羡向来是相信自己的预感的。

身处于这样的境地,心也不由得提了起来,手指紧紧攥着陈情,如同握剑那般用力。

蓝忘机也抽出了避尘,在他两步之外跟着,两人相视无言,皆是不自觉的放轻脚步。

 一步,两步。

接着穿行了数十步,似是什么都没有发生——魏无羡的脸色却是愈加沉重。没有什么发生,往往不代表着就此安全。 

在层层密密的白雾之中,他们又不知何时到了山中,前方似乎有一道狭隘的山谷转角。魏无羡摸着冰凉的山岩,陈情横在身前,紧紧盯着那白雾的深处。

三,魏无羡握紧了陈情 

二,魏无羡对自己说:不能怕

一 

“吼——”

一串黑影破雾而出,长着尖利的獠牙扑向魏无羡,瞳孔略缩,一股深入灵魂的恐惧在魏无羡全身蔓延,撕咬刻骨的疼痛遍布全身。他僵硬而颤抖着愣在原地,手里的陈情啪嗒一声掉在地上。

 刻骨灵魂的痛是无法抹去的,即使是魏无羡,即使他再三告诫自己——不要怕,可无用。

太痛了,那段颠沛流离,与恶狗争食的时光。

 避尘的剑芒划破了噬鬼的虚影,化作黑烟散开在白雾之中。蓝忘机迅速捡起陈情,扯着魏无羡的手腕破开白雾。

“魏婴,别怕,我在。”

 白雾似流水一样往身后略过,前方那人的手不曾放开一瞬,不知怎的少见的有些安心,跳动的心神奇被安抚下来。避尘的剑芒在白雾中时隐时现,黑影一道一道散开。

不知奔了多久,又不知白雾何时散去,他们停下之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蓝忘机还牵着他的手,魏无羡和他两看相默。

 忽然的便有些讽刺——在这样的鬼地方,没了蓝忘机他就真的不行。

 蓝忘机静静看着他,似乎只要魏无羡开口,他就将手放下。

魏无羡苦笑道:“你就牵着吧。我这样的柔弱男子就劳烦含光君护着了。”


   - 


魏无羡不知道为何事态会变成如今这般。

明明只是蓝忘机在尽他的职责护他安全,扣着手腕的手却不知何时变成了十指相扣,两个八尺男儿如同私会的情人在竹林之中携手前行,尴尬得很。

 那双牵着他的手比他的还稍微大一些,宽厚而有力,指节修长,微微有些薄薄的茧子。

自己手倒是完完全全的被包裹在其中,显得弱势娇小。

再看蓝忘机整个人,虽说二人身量不差多少,可单从外表来看,魏无羡的身子倒显得更加单薄。

 魏无羡突然就有些不忿,与蓝忘机交握的手微微用力,似是要较劲。蓝忘机奇怪的瞥了他一眼,魏无羡也心不亏的瞪了回去:“干嘛?”


 蓝忘机:“……无事。”


当晚

二人是在竹林里的竹屋留下,门一关,屋外的鬼影飘飘似是都化作了烟云散去。蓝忘机坐在桌前拭剑,浅浅的烛光映在他的脸上,白皙如温玉。

魏无羡竟然从他脸上看出了一丝丝莫名的柔和。 

魏无羡呸自己,那哪是什么温玉,明明是千年寒冰。环顾了这一间小竹屋,环境倒是比山洞好得多,一张床,一张木桌两张凳子。

只是魏无羡又犯了难:他这是要睡床呢?还是睡地呢?

 魏无羡看了看床,又看了看地,再看了看蓝忘机,还没开口蓝忘机便先一步道:“我不用,你先睡。”

魏无羡哦了一声,拢了拢袖子便躺下了。他魏无羡可不是什么扭扭捏捏的人,送上来的床不躺白不躺,只是他睡前想了想,还是给蓝忘机留了句话:“你要是实在困,你上来和我挤挤也行,害,都是男人。”

蓝忘机坐在桌前摇了摇头,魏无羡也不强求,便嗑眼了。

 他本以为有个人坐在他几步远的身后,就算嗑了眼也难也入眠,令他本人意外的是,躺下不过一刻钟的时间,近乎昏迷的睡意就笼盖了他。


  - 

梦中的魏无羡却不生安稳。

  魏无羡睁开眼见到的是江厌离,她坐在凉亭之中,怀里抱着一个绣着金丝牡丹的襁褓,笑的柔和。

金子轩站在她的身后,手轻轻的搭在他的肩上,向来傲慢的眉间平和而舒缓。岁月静好,倒显得他格格不入。 

这个场景他梦到过很多次,然后接着,江厌离抬起头来冲他这个方向微笑,轻声唤道:“阿羡,来看看。”

魏无羡颤颤巍巍的伸出手,然后,化为乌有。金子轩白袍上的白牡丹开出了血的颜色,江厌离的眼角流下了血泪,她的嘴一张一合,在说:“阿羡。”


魏无羡慌慌张张的退了一步,茫然的,挣扎的,一步接着一步。

紧接着眼前漫过血色,再次清明看见的是江澄扭曲而恨极的脸。

 乱葬岗上火光滔天,九瓣莲的旗帜迎风飘扬,紫电滋滋在夜空之中挥舞。接着,他的肚子被掏空。 

“魏婴!”

魏无羡睁开眼来,满头冷汗,惊魂未定。

他闭了闭眼,整张脸迈进手心里,身子一起一伏,止不住的颤栗。叫醒他的蓝忘机静坐在他身旁,不发一言的抚着他的背,直至那瘦削的身子一点一点的平静。

 魏无羡抬起头来去看他,蓝忘机回以淡淡的眼神,在他的背上轻轻拍了拍,轻声道:“睡吧,我在。”

 魏无羡低声道了一句多谢,竟意外的感到安心,又睡了过去。

也不知是这忘川的作用。魏无羡只要睡去就一定会做梦,在忘川呆了两天,就没一个好梦,不过今晚倒是个例外。


  -

蓝忘机看了看又复睡死过去的魏无羡,很轻很轻的亲吻他的额心,那里眉头皱的好似打了死结。那人无意识的缩了缩,又忽的眉头舒展,凑了上来。

 静谧的空间里响起一声轻笑。  



 叄·

-

“身前哪管身后事,浪的几日是几日。”又是梦中少年清脆活泼的声色引得魏无羡抬头,戒备的表情一下变得轻松……是云深求学,他短短二十年中,为数不多的好事。 


可他越看越觉得不对劲。他年少时都做的都是什么傻事啊??

蓝忘机居然没有一剑劈死他涵养真的是好的可怕。


 只是太不一样了,现在再看从前,不大一样了。年少之时最不对头的便是蓝忘机,现在到这种地方陪着他的,只有蓝忘机。 

云深月上枝头,少年轻鸿一剑天子长醉不休,酒露没入衣间静默看着墙头之上明月之下的两个少年,魏无羡突然地笑出声来。世事难料,天意弄人。 这算是,殊途同归?好梦。


  -

 魏无羡心情不错,今日晨起倒是乖乖的任蓝忘机牵着走,竹林间萦绕的迷雾不知何时散去,连着脚程也轻快了不少。

蓝忘机问道:“心情很好?”

魏无羡挑了挑眉,道:“还行,做了个好梦。”

难得的心情愉快,他正想着挑起其他的话题,忽的正前方却传来了一阵突兀的流水声。魏无羡立即警觉起来,一只手握紧了腰间的陈情,无声的问道:“怎么?”

蓝忘机摇了摇头,浅金色的眸子淡淡的盯着他看,不知是不是魏无羡的错觉,他竟然从中看出了一丝笑意。魏无羡立即探身绕过蓝忘机,看向前方。

 ——是他和蓝忘机。

准确来说,应当是十五六岁的他和蓝忘机,在泡冷泉。彼时的魏婴站在冷泉边上,边向蓝忘机走去,边褪下自己的衣物,一脸没好事的笑道:[你以为我要干什么?] 


魏无羡浑身一紧,竟然破天荒的在脸上感到一脸烫意和心中不可思议的荒谬。他当初那走姿,那话语,怎么听着怎么像登徒浪子调戏人家姑娘。

 沉寂在脑海深处的记忆一点一点的被挖掘出来。那方的魏婴俨然自来熟的搭上蓝湛的手,满口胡话的瞎扯,[哎呀蓝湛你身材真是不错呀],又不知死活的放话:[你这样拒绝我,一点面子都不给,不怕我在走的时候顺手拿走你衣服吗。]丢

死个人!他年轻的时候究竟干的什么事?

 偏生蓝忘机还在和他十指相扣着,一脸从容的看着魏无羡。“哈……哈,蓝湛你以前也不是很讨厌我嘛……”

蓝忘机轻轻摇了摇头,定定的直视着魏无羡的双眸,浅金色的眼底似乎荡漾着从未见过的柔情,认真道:“从未讨厌过。”

魏无羡呆呆的愣在原地,好半天才从那双浅色眸子里回过神来,脸颊的温度一直无法退却。 


要命咯,蓝忘机要是这么对一个姑娘讲话……那姑娘怕是命都可以给他。 


 –

不知这忘川是不是和他纯心作对,每走一段路便会出现出现一段场景。或是春宫册又是双兔案,不过让他格外在意的,无非是岐山射箭场,他扯下了蓝湛的抹额。


从前只是觉得这小古板年纪轻轻却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不禁逗。

再看却深觉得自己当初的行为恶劣至极,明知蓝家抹额是极其重要的事物,不知死活的扯下不说,还不要脸的大言不惭。

 他当初做的到底是什么事啊? 再看或许又有发现,比如蓝湛当时的表情并非全然震怒,而是微微夹带着一丝委屈。

再比如说,他这一回听清了,当时在场的蓝家子弟到底都说了什么。

“我们家的抹额非命定之人,倾心之人不可取,这……二公子的抹额被魏无羡扯了,该如何是好?”

“都是男人……兴许只是意外吧” 


命定之人,倾心之人。

八个大字一瞬间占据了魏无羡脑中所有的空间,一遍又一遍的回荡着。

无怪乎蓝忘机但是表情如此微妙,若换做是他,自己的老婆本被一个笑嘻嘻的混小子扯了,他没用随便砍死他都算得上是轻的。


魏无羡完全不敢抬头去看蓝忘机的脸色,扣着他手心的手冷汗一串一串的冒,他干笑道:“哈……哈,蓝湛,真的不好意思啊,我……我不知道”

话一出口,魏无羡顿时又想扇自己一脸。

 蓝忘机淡淡说了句“无妨。”魏无羡紧随其后惴惴不安。


他这是生气了呢?还是没生气? 生气了怎么办?不生气又怎么办?


魏无羡小心翼翼的拉了拉他的长袖,试探着道:“蓝湛……你要是真生气了就和我说,打我也行啊,我知道我以前做的……是有点过分。”

蓝忘机停下脚步,回眸静静看着他,眼底柔色流转,淡声道:“是你,无妨。”

魏无羡:“啥?” 


蓝忘机却不再回答了,拉着魏无羡的手穿过竹林。 



-

 穿过这山郊的毛竹林,愈往西便出现了一些无人住的乡庄,直至夷陵城门出现在他面前,魏无羡都还未从蓝忘机的话语中回过神来。

什么叫是他就无妨?是别人就不行吗?蓝忘机到底什么意思?

 魏无羡眼神飘忽着瞥了一眼蓝忘机的侧颜,如琢如磨。


他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再看了,不能再想了。


 流火的红日即将沉入城中,暗处无形的黑银逐渐聚集起来,在高空飞速无影的盘旋着,蓝忘机拉着魏无羡入了城,在一家酒楼前停下。


魏无羡愣了愣,道:“这是?”

蓝忘机答道:“楼阁抛花。”

魏无羡问道:“今晚就是这里?”

蓝忘机:“嗯,进去吧。” 

城中已完全暗下了,潜伏着流动着未知的危险,低低的咆哮窜过,又消失的无隐无踪。魏无羡坐在软塌上,全然不想去管,气氛太尴尬了。

滋的一声,红烛被点上,装饰的红纱透的朦胧。


今日被蓝忘机牵着的那只手,手心里全是汗。

酒楼里的蜡烛,烧的寂静,烧的魏无羡口干舌燥。 他咽了咽口水,不禁在心中抱怨道:他当初到底为什么在夷陵选了这么个房间,白天未燃烛火倒没有什么。

这晚上红烛一亮,一股微妙而难以言喻的感觉便漫上心头。

像是洞房花烛夜。

两个大男人的。

太荒谬了。

魏无羡无意识看了看蓝忘机额前的卷云纹抹额,喉咙滚动,抓紧了衣袖。那只有他碰过。

 蓝忘机放好佩剑,扭头向魏无羡道:“休息吧。”

“啊?……哦”他摸了摸鼻子,看着蓝忘机又打算在桌前闭目养神一夜,摸了摸鼻子,还是犹豫着道:“不然你和我在软塌上挤一挤?我看这位置也挺大的……”

魏无羡的声音越来越小,二人又默默无言的对视了一阵。

随即蓝忘机向他走来,轻轻解下了头上的白玉发冠,三千青丝披落下来,抹额倒还好端端戴着。

魏无羡的喉咙又不自觉的上下滚动,他背过身不再看,留出一块位置给蓝忘机。


 -

等到蓝忘机上了塌,魏无羡才是真的后悔。

太近了,那抹檀香就在他的鼻尖萦绕着散不去。 酒楼里无床,只有供人休息的软塌,躺一个人绰绰有余,躺两个人便稍微有些挤了。

此时蓝忘机就躺在他一拳之远都不到的地方,他的一呼一吸都能感觉的到。魏无羡抓紧了衣袖。


辗转不过半刻,魏无羡悄悄扭过身去看蓝忘机,忽的感到莫名安心,睡意上涌,又陷入了昏睡之中。

  梦,又来了。


-

春风拂过夷陵,拂过芍药,带来的白衣的仙君。

魏无羡坐在楼台的美人塌上,托着腮任春风拂了满面。

招来的女鬼在他身旁叽叽喳喳的讨论着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花。

魏无羡垂眸暗笑,提起酒壶对着壶嘴一饮而尽,火辣辣的麻意烧过喉咙。

一只手把玩着粉嫩的芍药,余光撇过长街,被那一抹白衣吸引。

魏无羡心头一悸,手一松,那花落到了他的鬓角。


 魏无羡不知道为何场面会变成如今这般。招来的女鬼散去,那人领着芍药,一步一步踏上楼阁。每走一步,魏无羡的心就咯噔一下,直至蓝忘机掀开帘子,露出脸来。


 喝了几杯魏无羡记不得了,他只记得蓝忘机那双琉璃眸盯得她心痒,于是乘着酒兴拉过那人,强行吻上。

心痒难耐。

魏无羡在心里道:没事,反正是梦。

梦里的蓝湛还没有推开他,反倒翻身将他压在塌上,唇吻上了他的脖颈,温热的气息喷洒在他的肌肤之上…… 


 -

魏无羡猛睁开了眼,心脏还扑通扑通的跳动着,浑身像火烧一般,还冒着热气。

而自己整个人埋在蓝忘机怀里,檀香罩住全身。

魏无羡一动不动,在他怀里僵直着身子,绝望似的嗑上了眼。


他对自己道:

 魏无羡,你完了。  


魏无羡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变成一个断袖,断袖的对象还是蓝忘机。

他也从未想过,男子之间能那样做,梦里的他,在蓝忘机身下承欢,紧紧攀着那人的背,口齿不清的喊着“夫君”“二哥哥”


关键是醒来时他不知怎的又蹭进了人家的怀里……这要他,怎么面对蓝忘机? 


那是尘世皎皎的君子,他却在梦中那般……  



一丝清晨薄光光透过窗柩照进来,蓝忘机的眼睫颤了颤,睁开了眼。

魏无羡:“……早”

蓝忘机没有说话,视线下垂盯着魏无羡的手。

魏无羡也缓缓的低了头,那洁白的卷云纹抹额正缠在他手里。“!!!”

魏无羡一下子从蓝忘机怀里窜出来,向后抵,却抵到了冰凉凉的墙。


蓝忘机相顾无言,缓缓叹了口气,伸手向魏无羡。

魏无羡反应过来,连忙双手把抹额奉上,却不想自己的发带居然和抹额缠在了一起。

他手忙脚乱的解开,却不想越慌越乱,结打的反倒更死了。蓝忘机轻轻吐息,道:“给我吧。”

“啊……哦,蓝湛,实在是对不起啊,我这个人……睡觉比较不安稳。”

魏无羡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尴尬道。



  -

等到一切都收拾妥帖,外边日头却已正胜。


蓝忘机站在酒楼外,背着光朝魏无羡伸出手来。

魏无羡犹豫了一会,盯着那双白玉似的手看了一下,终究还是把手坚定而缓慢的,放了上去。





  肆

魏无羡走的心不在焉,浑身不自在,那只紧紧牵着他的手,牵着他的那个人,一举一动都在扣动着他的心弦。


蓝湛。 魏无羡突然心生退意。他答应和蓝忘机走不过是不想连累一个人陪他受罪,离开乱葬岗的时候,他心中坚信——最后的结局不会变的,他走不出去。


 他不想回到过去。死了他可以无所畏惧,因为他什么都看不到,他只有一个人。 

可他现在,想为蓝忘机再回人间一趟,只为蓝忘机。

 但,回去又能如何,他该以什么身份回去,如何在仙门百家的唾骂之下拖着蓝忘机陪他沉沦。

 他是蓝忘机的谁?蓝忘机来到此地,不过仅仅是把他当做……朋友罢了。

或许连朋友都不算,仅是把他当做曾经的同窗。 


周围不知何时又白雾四起,两步之外的蓝忘机都已掩入了雾中,堪堪看见的,只有二人相交的手,紧紧的无一丝缝隙。


 忽的有一丝阴凉的风灌进手心,魏无羡再睁眼就不知身在何方了。 


 他苦笑一声“还是不能低估这噬鬼啊。”

随即目光一凌,抚上了腰间的陈情。魏无羡向来不坐以待毙。


 持着陈情一步一步摸索着往白雾深处走,虽然不能视物,但好歹还是有身为修道者敏锐的直觉。

脚下的青石板路不知何时化作土路,白雾深处似有人影晃动,窃窃的交谈声朦朦胧胧的传进魏无羡的耳里。  

“姑苏有天子笑。有兔子。有枇杷。” 

“你想吃辣菜,我可以做。你要是不想看见我,我可以不出现在你眼前。” 

“我希望你好。” 

“我一点都不讨厌你。”


 魏无羡顿住了脚,把持在身前的陈情垂到了身侧。

那是——蓝湛。 

白雾又复散开。蓝忘机半蹲在山洞里,魏婴呆呆的坐在岩石上。蓝忘机牵着他的手,轻声道:“魏婴,我心悦你。”


 魏无羡的瞳孔愕然的放大,浑身止不住的颤抖起来。


蓝湛在说什么?他在说——我心悦你。 


他的胸膛一起一伏的急喘着气,眼球之中漫上鲜红的血丝,他颤抖着压上自己的头,不断的喃喃自语道:“怎么可能?怎么可能!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魏无羡懊恼的锤头,低声喊道:“为什么……”为什么他不记得?他记忆有损?



 魏无羡想起来了,他怔然的放下手,喃喃道:“那时……”在血洗不夜天之后,他有几天是混混沌沌的,什么事都记不清。

他忽的轻笑出声,长睫一颤一颤的:“怪不得……”

怪不得蓝忘机的天魂会出现在忘川。人间牵绊之天魂做引,渡之。人间牵绊!他上辈子欠下的,就只有蓝湛。 


魏无羡握紧陈情就调头,脚步尚未迈出,却听身后传来一声撕心裂肺的“滚” 


魏无羡的脸色一下子变得苍白无比,手里的陈情啪嗒一声砸在泥土之上。他都说了什么?

不等魏无羡再反应,苍空之上划过几道蓝色剑光,魏无羡什么都记不得,只知道蓝忘机提着剑,捧着一颗破碎的心,殊死一战。 


“无论对错,我都和他一起承担。”

-


 魏无羡浑浑噩噩地走出山洞,却一脚踏上了青石板砖。

他看见蓝忘机背对着他,跪在上千的蓝氏灵位之前。弓着身子,在原地不断的颤,背上张牙舞爪着,一大片的血晕,一道一道的疤痕爬满了整个背部,密密麻麻,没有一块完好的肌肤。

青石砖上,躺着一条染血的鞭子。

蓝忘机撑着双手,极慢极慢的躬下身,叩头。

“弟子蓝湛,知错,不悔。”

 魏无羡一下跪倒在地上,连滚带爬靠近蓝忘机,双目红的滴血,手欲伸不伸,却硬是不敢落在那人背上。鼻息颤抖着发出气声:“啊……蓝湛,蓝湛……”

魏无羡茫然的坐在原地,哆嗦着不停的喊着“蓝湛……蓝湛,蓝湛”他滚爬到蓝忘机身前,明知无法触碰,却仍是小心翼翼的触碰他的脸,顾不上擦掉滴落的泪珠,悬空着手,虚虚的将他抱在怀里。


干裂的唇一张一合,哆哆嗦嗦。“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明明是我……明明是我!为什么,为什么不是我”

“啊啊啊啊——为什么要打他啊……啊”


  -

“魏婴!”

魏无羡一下子回过魂来,脸上怔然的,泪却流了满面。

蓝忘机:“你中幻术了。”

魏无羡只是静静的留着泪,不动作也不讲话。

蓝忘机抚上他的脸,指节轻轻拭去他的泪:“别哭。”

“蓝湛……你告诉我是不是真的。”

“什么?”

魏无羡无神道:“山洞,祠堂……戒鞭”

蓝忘机道:“都过去了。” 

魏无羡抓狂的喊道:“没有!没有……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啊。”

蓝忘机轻微叹了口气,将他拢入怀中,上下顺着脊梁骨抚摸到:“都过去了,我在。”

魏无羡这辈子没哭过几次。


一次是儿时流落街头被狗追着咬哭。

一次是待他如母的姐姐死在他的怀里。

这是第三次。 


“蓝湛,我心悦你。”

蓝忘机的吻落在魏无羡的眼上。“我知,我在。”

魏无羡木楞的埋在他怀里,无神的盯着浓雾深处,好似时间就这样禁止在此刻。

可又是一片无尽的白,似流沙一般在他身边蔓过。所有的事物飞速的散去,只留魏无羡一人在茫然中徘徊。   


 “蓝湛!你在哪?”

忽的,迷蒙的白雾之中传来一声铮铮弦响,像那人沉稳的声,撞进他心中,掀起一片涟漪。

魏无羡脚步一顿,下意识的向前迈出一步。

弦响一声,他便走一步。

一步

一步

 琴音似浅,他的心不自主的为之悸动,情绪一点一点的平静下来。 他一步一步,怀着一颗鲜活的,跳动的心,向白雾深处迈进,无所畏惧。

 随后,他听清了琴音所问。

“汝在何方?”

“何时归?”

 魏无羡跨步跑起来,白雾开始流动,破碎。

琴声愈来愈近,愈来愈重。

 “余在此”

“现已归!” 



 白雾破碎尽头显露出蓝忘机的身影。


-

蓝忘机和魏无羡在这一方纯白中对望。

他跑向蓝忘机,撞进他的怀里。

随后听到一句低声的话语。“我在来世等你。”   

 -


魏无羡睁开了眼,就被人踹了一脚。

“你装什么死!” 

魏无羡想道:这谁?这哪?我在这干嘛?


 是了,他想起来了。他是魏无羡,这是人间,他来找他的夫君——

蓝湛。



   这便是,另一个故事了。 



FIN.  


 哈哈哈哈,是的没错,设定来自摆渡人。


整个故事概括下来,就是让魏无羡这根木头提前开窍,噬鬼就是红娘哈哈哈。莫得后续别想了。


 简单概括设定,蓝忘机是魏无羡心理医生类似的角色,在忘川中开导魏无羡同时要保护他的安全,魏无羡要一直想不通,沉寂在过去,他两最后都会迷失在忘川里,想开了呢,那就皆大欢喜咯。  


害,我文笔太烂了,还是写不出我心中的的故事。

评论(15)

热度(60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